媒觀析 - 媒觀陪你聊媒體

<p>【媒觀析】是中嘉寬頻贊助撥出的podcast節目,我們規劃四個主題帶您了解生活中的各種媒體,促進媒體素養。【五分鐘聽媒體大事】用聽的讓你帶你進入最新媒體議題專題。【媒體時事逆食NEWS】媒觀將不定期評論媒體相關時事,提供我們的觀點。【媒體議題專家談】延續上一個節目的基調,我們將不定期邀請專家來談媒體相關重大概念。【媒體話家常】媒體就在你我身邊,我們會以話家常的方式與大家分享媒體相關實踐。 <br /> <br/>Powered by <a href="https://firstory.me/zh">Firstory Hosting</a></p>

逆食NEWS|新聞、直播、社群,選好的看或是我全都看!台灣政治內容收看小指南!麒全、東翰、feat. 青民協 張育萌理事長

「還來不及為剛結束的立院會期哀悼,立刻趕到戰場的是憲法法庭!」 七月初剛結束的立院會期,想必令台灣人都印象深刻。各政黨針對法律條文的攻防,在新聞與社群媒體的渲染下,讓人連要看懂議題本身都成為了一大難題。   政治內容從以往的電視新聞、平面媒體,在近年來漸漸開拓至具有更高互動性的YouTube、TikTok、Threads平台。以往的媒體素養教育教導大眾,我們需要多看不同的消息來源,以塑造自己對事件的認知。 不過在如今台灣媒體環境立場鮮明,同時消息來源錯綜複雜的環境下,是否有可以調整的方向,或是有其他更重要的知識,大眾需要先了解?   本集我們邀請到,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來跟我們分享他在NGO長期關注台灣政治生態的看法,以及自己對如今政治傳播環境的見解! Powered by Firstory Hosting

07-29
01:00:13

逆食NEWS|來了!媒體素養一定要談的「事實查核」!查核記者工作大解密 麒全、東翰、feat.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資深查核記者 馬麗昕

談及「媒體素養」,你下意識會想到的是什麼呢?想必生活在台灣的民眾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會是「假訊息」吧!畢竟生活在台灣這個每兩年就一次大選,中間還會穿插公投的國家,想必會對於訊息的「品質」與「正確性」非常重視。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作為台灣第一個事實查核機構,每天都會推出社會上流竄的各種錯假訊息的查核報告,為大眾提供多面向更完整的資訊。 不過大家是否會好奇,在查核中心工作的查核記者每天都在做什麼呢?如何選題?如何查證?   此外,社群媒體作為假消息的「竄流平台」,查核中心與他們的關係又是如何?在多方利害關係人結構裡,查核中心與政府、民眾的關係又是如何? 以及在AI錯假內容猖獗的現在,查核中心又要如何因應AI浪潮?用AI查AI是可行的方案?   最後回到媒體素養教育,「Prebunking提前破解」,為民眾賦能在第一時間就預測哪些議題容易成為假訊息,一直是各媒體素養推廣組織長期關注的重點,媒觀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本集邀請到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資深查核記者 馬麗昕,來與我們分享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工作經驗與觀察!   SHOW NOTE   00:00 介紹事實查核中心資深記者 馬麗昕 04:50 介紹查核記者的工作 10:09 各種錯誤訊息的樣態對社會的影響 18:12 查證與闢謠? 20:18 AI假訊息&用AI查假訊息 27:58 查核機構與社群平台 39:08 平台落地機制? 43:27 利害關係人結構下的查核中心 45:25 Prebunking 提前破解! 47:29 哪些主題容易被操弄? 49:49 對媒體素養的想像 Powered by Firstory Hosting

08-30
55:21

逆食NEWS|戲劇可,新聞不可!置入廣告面面觀! 麒全、辰書、東翰

不曉得有沒有人注意到台灣民眾黨黨團在今年三月曾經提出《衛星廣播電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雖然在上一個國會會期並沒有表決通過,但其中幾個要點是值得我們提出來檢視的。 包含增設「公開發行義務、股權一訓揭露義務」以及「採購、補助與廣告收入來源揭露義務」。 (詳細請參考附件連結)   可以預想假如未來相關法案修正通過,媒體背後的政商關係會更加清楚,且對於「置入廣告」的線索、證據也會更加可檢視。   在台灣的法規底下是禁止「新聞、兒少節目」進行節目置入的;相反,對於戲劇節目、體育節目的置入則會相對寬鬆。 為何會有置入廣告產生?置入廣告比起一般廣告又有什麼差別?為何會有針對不同節目類型的規範呢?   這集就來聽聽麒全、辰書分享他們對於台灣形形色色的置入廣告生態的看法吧!   附件📎: 民眾黨黨團「衛星廣播電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請審議案。 https://ppg.ly.gov.tw/ppg/bills/202110018310000/details Powered by Firstory Hosting

08-09
38:44

逆食NEWS|報導錯誤內容、記者海邊直播,凱米颱風襲台媒體現象大解析! 麒全、東翰、feat. 政治大學新聞學系 鄭宇君教授

凱米颱風襲台帶來強烈風雨,造成不少損害,祝福所有受災的民眾都能早日回歸生活正軌。此外中央、地方也有相關急難救助或補助措施,有需要的聽眾記得多多上網查詢。   當地震、颱風等自然、人為災害來臨時,民眾往往會更加依賴新聞媒體提供的災害資訊,以降低心中「不確定性」帶來的恐慌。因此,在災害期間新聞媒體的重要性會大大增高,不僅要有足夠的即時性,同時內容的「正確性」以及記者的安全性,種種都十分考驗新聞業內部編、採多方的經驗與統合。   這次媒觀觀察到幾個凱米颱風期間的媒體現象,包含新聞內容錯誤、網路新聞圖片誤植,以及颱風天記者海邊出勤等等問題。 詳細請參考:新聞誤植「出遊」造成公眾誤解風災受害者,呼籲媒體加強查證與內部管理機制!   因此本集我們邀請到,擅長研究「災難、風險傳播與社群媒體」的政治大學新聞學系,鄭宇君教授。請她跟我們與聽眾朋友分析,這次凱米颱風所觀察到的媒體現象! Powered by Firstory Hosting

08-02
47:51

逆食NEWS|新聞在數位平台上架,平台竟需付費?各國新聞議價政策評析,台灣是否該跟上?麒全、東翰、feat. 中正傳播 張時健助理教授

近年來大型數位平台如Google、Meta搶佔所有閱聽人的注意力,廣告商紛紛轉移投放平台,傳統新聞業失去原本的廣告收入,在歐、美、澳等地颳起地方新聞業歇業風暴。   澳洲、加拿大分別在2021年以及2023年相繼訂定《新聞議價法令(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與《數位新聞法案(Online News Act)》,強制要求大型數位平台需要與當地新聞媒體協商共享廣告或搜尋收入。 在歐洲、美國馬里蘭州則是有著作鄰接權(neighboring rights)及《數位廣告稅(Digital-advertising tax)》,來保障新聞媒體能獲得其應有的保障。   台灣今年三月有三位學者共同舉辦線上記者會,表示國內討論新聞議價議題已有三年時間,希望政府能夠更積極採取相關措施。 不過究竟哪一種模式,或是哪些模式的結合會是未來台灣可能的走法?抑或是台灣到底適不適合採取相關模式?這些問題都需要台灣社會大量的討論。   本集我們邀請到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張時健助理教授,跟我們一起談談各地的管治模式,以及他對台灣媒體環境與新聞議價的觀察! Powered by Firstory Hosting

07-19
50:43

逆食NEWS|兒少權法第69條與新聞媒體的相互拮抗。不是能不能報,而是要怎麼報!麒全、東翰、feat. 台少盟左欣平

《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69條,規定各種樣態的媒體在報導時,需要將四種樣態的兒童及少年「足以識別身分之資訊」進行去識別化處理。 然而何為足以識別身分之資訊,往往困擾著需要六年換一次執照的衛廣媒體,進而可能造成「保險起見,都不報」的狀況發生。   本集的事件,是我們觀察到,在今年6月2日曝光的一起「某台北市高中男學生長期偷拍女學生如廁不雅影片」之案件,而曝光當天只有公視以及TVBS有進行「影音報導」,TVBS更標示為獨家,其他電視媒體則使用文字新聞,或是到了隔天才報導。 兒少爭議新聞到底能不能報?還是該怎麼報?要如何才能在消息傳遞的同時,也兼顧兒少的相關權益? 這次我們邀請來「社團法人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的左欣平,一起來討論電視媒體與《兒少權法》第69條之間的相互關係! Powered by Firstory Hosting

07-12
51:16

逆食NEWS|媒體為什麼會做出「假」新聞?「被」案情大翻轉也算? 辰書、麒全、東翰

多家新聞媒體都在六月四日、五日發生了烏龍「假中藥」報導事件。原本被以為是塑膠的中藥,經公會鑑定後案情大翻轉,各衛廣媒體也依照自律綱要,於發生的隔日便上架澄清報導。 為何會有錯誤報導發生,其中可能存在哪些結構問題?什麼是「假」新聞,錯誤報導跟假新聞又有什麼差別呢? 這一集「逆食NEWS」就一起跟著媒觀實習生東翰,一起聽媒觀的辰書與麒全如何從媒體觀察的角度,剖析這次的新聞事件吧! Powered by Firstory Hosting

07-05
41:54

五分鐘 ʕ聽ʔ 媒體大事|越亂的地方,你越——欸,為什麼我們有超多新聞台,卻沒有一台讓人滿意?

這是一個混亂的時代,而且是交雜著民粹、反菁英、後真相的時代。我們明明生活在一起,明明有進步的科技、方便的資訊流,但我們又好像活在不同的時空裡。 不要擔心,有個永恆不變的答案正是「新聞媒體」。越是混亂,我們越需要有一群人,為了公共利益努力,努力提供真實、公平、有建設性的資訊給我們,而新聞媒體「得以獨立地展現專業」就是我們信任的根基。 我知道你或許不認同,因為台灣有超多新聞台,但沒有一台讓你很滿意。這次,我們試著回答這個問題,先看看「歐洲」怎麼做,再回頭想想「台灣」可以怎麼辦。 📌全文這邊請:https://mediawatch.pse.is/6ms6jb 豐盛中的匱乏2.0:我們有超多新聞台,但卻沒有一台讓人滿意? 留言告訴我你對這一集的想法: https://open.firstory.me/user/ckdfc5j8vrj9p0804bqmdk77w/comments Powered by Firstory Hosting

11-01
05:42

五分鐘 ʕ聽ʔ 媒體大事|我們不知道為什麼記者什麼都知道。BUT,我們知道「記者不是偵查不公開的規範對象」

柯文哲遭檢方羈押已超過1個月,尤其在8月底,陳佩琪剛以證人身分離開北檢後,《鏡週刊》就發出獨家報導透露偵辦細節,於是陳佩琪到北檢外現身說法,試圖回應、澄清媒體的報導內容。這一刻,是我們最能感受到「偵查到底公不公開」的戲劇性時刻。 你會不會好奇「為什麼記者什麼都知道」?雖然北檢已經傳喚記者來搞清楚這一切了,但你有沒有想過——記者如果讓偵查過程曝光,真的有問題嗎?會有什麼問題?誰會因此受傷害?甚至,「偵查不公開」到底有無道理?或只是召喚「民粹」的大旗? 這次,我們想仔細討論「偵查不公開」的內涵意義,以及它究竟要保護什麼利益談起,希望一起來思考看看:如果「記者什麼都知道」,到底是一種正當的第四權監督力量?還是破壞司法獨立運作的毒瘤? 畢竟,如果我們搞不清楚「偵查不公開的內涵」、「媒體第四權的意義」,我們就很容易隨政治語言的煽動起舞,走進民粹的陷阱。 📌全文這邊請:https://mediawatch.pse.is/6jczyx 記者什麼都知道?批判理解「偵查不公開」,不要掉進民粹陷阱 留言告訴我你對這一集的想法: https://open.firstory.me/user/ckdfc5j8vrj9p0804bqmdk77w/comments Powered by Firstory Hosting

10-11
05:59

媒體議題專家談|現在NCC的問題到底是什麼?如何透過媒體理解媒體議題?傳播管制的回顧與展望。麒全、辰書。

媒觀在8/24舉辦了今年第二場【媒觀會客室】活動,這次的主題是「NCC卸任委員的真實心聲:台灣媒體發展的回顧與展望」,我們邀請了甫卸任的兩位NCC委員,分享他們親身經驗台灣傳播管制的真實心聲。這一集Podcast,媒觀的兩位夥伴將會回顧這次活動中的談話內容,也做一些深度的討論。 若沒有參與到活動的聽眾,可以參考我們的文字回顧稿: 上篇:屍速列車,王維菁解析NCC組織制度 下篇:困中之困,林麗雲解析新聞台管制 —SHOW NOTE— 01:06 活動背景與「真實心聲」的意義 04:59 NCC怎麼了?公共利益何辜? 11:00 神秘力量與官僚中的失敗主義 17:41 假裝是「合議制」的「首長制」 22:57 傳播管制散落在不同部會? 26:39 行政院與NCC的內部組織運作 30:38 大法官613號解釋之下的獨立機關 35:55 台灣需要整體的傳播文化政策 38:03 未獲社會重視的不同意見書 40:26 鏡電視案與NCC獨立職權被干預? 43:48 政媒共生的前世今生 48:56 這次活動也經驗到政媒共生? 58:21 媒體改革最壞的時代?該怎麼辦? 留言告訴我你對這一集的想法: https://open.firstory.me/user/ckdfc5j8vrj9p0804bqmdk77w/comments Powered by Firstory Hosting

09-26
01:01:44

五分鐘 ʕ聽ʔ 媒體大事|媒體素養是什麼?從高中生媒體素養營,聊聊媒觀對「媒體素養」的反思

媒體素養的定義是什麼?「媒體素養」是人應對媒體的一種能力,而當「媒體」這個概念,隨著報章雜誌、廣播電視到社群媒體,這些改變也讓「媒體素養的內涵」必須有相應調整。從台灣脈絡來看,2002年首度提出「媒體素養教育政策白皮書」、到2023年第二版「數位時代媒體素養教育白皮書」,就可以嗅出「從傳統媒體往數位媒體轉」的更新味道。 不過想到「數位媒體」,你會想到什麼?大概是:臉書、網路新聞、YouTube、LINE… 可是,2022年底「生成式AI」正式進入日常生活後,所謂「數位媒體」又遭遇巨變,因為我們所面對的「文本」,背後可能不再是一個「人」,而是難以形容的「機器」。那麼,「媒體素養」需要有怎樣的再更新,我們才能好好地面對「充斥機器」的媒體世界呢? 高中生已經有答案了! 這次我們從高中生對AI的憂慮出發,萃取出他們認為「重要的AI學習點」,接著先回顧「媒體素養的理論概念」,最終引入新的想像視角,試圖建構「想像AI時代媒體素養的新路徑」。 📌全文這邊請:https://mediawatch.pse.is/6f6xkb 從高中生媒體素養營,聊聊媒觀對「媒體素養」的反思 留言告訴我你對這一集的想法: https://open.firstory.me/user/ckdfc5j8vrj9p0804bqmdk77w/comments Powered by Firstory Hosting

09-13
05:59

媒體議題專家談|人工智慧該如何進入媒體素養教學活動?來聽聽我們如何給學生【善良的考驗】。麒全、若喬

媒觀在2024/8/14-16舉辦了第六屆高中生媒體素養營,本次的主題是【善良的考驗 - 以人為本的AI實作】,我們藉由三天兩夜的活動設計,與全國各地的高中生共同探索媒體素養該如何面對面對人工智慧的挑戰。在這集節目中,我們想與聽眾分享人工智慧進入媒體素養教學活動的構思以及反思。 -SHOW NOTE- 2:22 從108課綱的媒體素養論述出發 8:22 【善良的考驗】活動主視覺設計 10:55 教育現場的老師有注意到AI議題了嗎? 13:11 關於AI,哪些是必要的知識學習內容? 23:12 高中生覺得該如何規範AI的使用? 31:28 我們請高中生用AI做Podcast 37:15 不夠善良的選擇?考驗一的構思 43:53 AI的能與不能,駕馭AI!考驗二的構思 49:05 AI入課!我們給高中老師的建議 55:51 所以,什麼是【善良的考驗】? 【善良的考驗-以人為本的AI實作】: 活動頁面 高中生的Podcast作品:上傳一個Podcast 留言告訴我你對這一集的想法: https://open.firstory.me/user/ckdfc5j8vrj9p0804bqmdk77w/comments Powered by Firstory Hosting

08-27
01:00:48

逆食NEWS|用拳擊擊敗魔法!性別與最「左」的巴黎奧運 麒全、東翰、feat. 致理科技大學休閒遊憩管理系 姜穎教授

本次的巴黎奧運,台灣代表隊斬獲2金5銅,為我國奧運隊史上第二佳績,僅次於上一屆的東京奧運。 為期兩個多禮拜的奧運賽事,創造了許多觸動台灣人心的時刻,包含麟洋配的連霸「聖杯」、郭婞淳企圖爭金的決心,再到林郁婷用拳擊打敗魔法,奪下台灣奧運隊史第一面拳擊金牌。   而本次巴黎奧運在開辦前就被稱為「最左的奧運」,賽會期間從籌備、開場到閉幕,處處都能發現奧運作為當代「性別主流化」的展演平台,所做的巧思與努力。   此外林郁婷選手所遭遇的事件與故事,不僅讓所有台灣的民眾團結一心大聲為選手加油,更是讓「性別與運動」之間的權力關係攤在陽光下成為公眾討論的焦點。   因此本集邀請到專長研究運動社會學的姜穎教授,與我們一起分析討論,在運動、奧運之中的種種性別議題,提供各位聽眾對於性別與運動不同的看點! Show Note: 1:07 介紹姜穎老師與運動社會學 10:42 性別與最「左」的巴黎奧運 17:13 巴黎奧運的性別友善措施 20:16 性別組織與權力結構 33:59 運動分組,男強女弱? 40:45 林郁婷事件 45:40 JK羅琳與跨性別運動爭議(註:跨性別爭議與本次林郁婷事件並無關係) 48:52 媒體的性別意識 53:00 奧運觀賽期間觀察到哪些問題? Powered by Firstory Hosting

08-16
59:51

五分鐘 ʕ聽ʔ 媒體大事|《數中法》後新動作!平台不配合下架將有「連坐罰」!到底是「網路治理」還是「網路戒嚴」?

網路空間,是一片燈紅酒綠的荒野,誰先圈一塊地、繁榮到吸引人,誰就是國王。現實生活中,傳統國與國的邊界、概念、民主制度,都不復存在。作為用戶的我們,其實都活在集權的、封建的「數位封建帝國」之中。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也就是「維護使用者權益」,《數中法》就此誕生。它在2022年因為引爆爭議被退回後,2023年台灣改採「分散式立法」策略,通過性防四法、打詐五法,像是在黃子佼創意私房案件就派上用場。今年則再度通過「打詐新四法」,進一步要求平台負責。 分散立法雖然有些許成效,但還遠遠不夠,因為像是「透明度報告」、「系統性風險」等議題,遲遲沒有任何規範,這些跨國的私人企業仍然逍遙自在,無「法」無天…… 📌全文這邊請:https://mediawatch.pse.is/69km93 我們還需要「數中法」嗎?當數位封建已成事實,打倒高牆勢在必行! 📌延伸閱讀:https://mediawatch.pse.is/69kmde 歐盟《數位服務法》法條重點精華一次看 📌延伸閱讀:https://mediawatch.pse.is/69kmmk NCC在7/17公佈《網際網路傳播政策白皮書》初稿 📌延伸閱讀:https://mediawatch.pse.is/69kmzb 關於「數位治理」,Meta、Google、LINE、Dcard怎麼想? 留言告訴我你對這一集的想法: https://open.firstory.me/user/ckdfc5j8vrj9p0804bqmdk77w/comments Powered by Firstory Hosting

07-26
05:57

五分鐘 ʕ聽ʔ 媒體大事|中天要回來了?!電視新聞有「萬年執照」不好嗎?

國民黨立委羅智強領銜提出「衛星廣播電視法」修法,以「捍衛新聞自由」之名,將「新聞頻道執照改為永久」,更「溯及既往」、讓「爭訟中案件也適用」。很明顯,這就是在為中天敞開大門,迎接中天回歸。 這次,我們想從比較全觀、媒體專業的視角,重新思考「衛廣電視還需要高度管制嗎?」,這也是此次修法可能造成的全面性效果。在有線電視剪線潮持續、網路內容蓬勃發展之際,為什麼唯獨廣電媒體還要「三法」、「NCC」來規管? 📌全文這邊請:https://mediawatch.pse.is/64wgvu 立委要給新聞頻道「萬年執照」!我們真的有本錢這樣搞? 留言告訴我你對這一集的想法: https://open.firstory.me/user/ckdfc5j8vrj9p0804bqmdk77w/comments Powered by Firstory Hosting

06-26
05:56

五分鐘 ʕ聽ʔ 媒體大事|國會「改革」還是「擴權」?至少從言論自由角度來看,不太樂觀。

「調查權、聽證權、藐視國會罪」還是強勢完成三讀了!大家各有不同在意的地方,但這次我們想聚焦談這些新的立法,可能對「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造成什麼影響?群眾擔憂的,有無道理? 這集除了分析三項權力的問題外,我們特別點出「新聞」這個特殊角色,如果未來記者有可能需要到立法院作證,記者到底有沒有「拒絕證言權」?這將會如何衝擊第四權重要的監督功能?調查報導還可能存在嗎? 📌全文這邊請:https://mediawatch.pse.is/62bh3e 立法院要「聽證、調查」權,還要「藐視國會罪」!這對「言論自由」有什麼影響? 留言告訴我你對這一集的想法: https://open.firstory.me/user/ckdfc5j8vrj9p0804bqmdk77w/comments Powered by Firstory Hosting

06-07
05:59

五分鐘 ʕ聽ʔ 媒體大事|立委開直播,是「還原真相」還是「製造真相」?

你有沒有發現最近很多立委都在「開直播」?從517到今天521,黃國昌、羅智強、葉元之、沈伯洋等立委,都直接在立院現場開起直播,為什麼?明明這麼多媒體在拍,為什麼還要自己開直播? 「立委直播」的現象,繞過新聞媒體、繞過記者提問,立委自己拿起麥克風,直接與社會大眾溝通,究竟是「還原真相」?還是「製造真相」? 面對這個新的媒體現象,我們做了一些觀察與討論,借你五分鐘聽看看! 📌全文這邊請:https://mediawatch.pse.is/5yqjrd 當新聞受訪者自己拿起麥克風,「立委直播」是還原真相?還是極化政治光譜? ◤ 下一集就要談「調查權、聽證權、藐視國會罪」如何影響言論自由?👀 等Podcast上架前,可以先來看看圖文版本:https://mediawatch.pse.is/62bhu9 ◣ 留言告訴我你對這一集的想法: https://open.firstory.me/user/ckdfc5j8vrj9p0804bqmdk77w/comments Powered by Firstory Hosting

06-05
05:22

五分鐘 ʕ聽ʔ 媒體大事|地震來了🫨 為什麼我們都不滿媒體,卻拒絕不了災難新聞?那還可以怎麼辦?

二戰前夕,1938年10月30日,美國CBS廣播電台播放廣播劇《世界大戰》,卻讓人們誤信災難即將來臨,導致社會陷入混亂。畢竟,收音機就是當時人們的全世界。 快一世紀後的今天,台灣403大地震,傳播媒體報導「新北停班課」、「龜山島斷頭」的錯假消息,也還是有類似的效果。 當災難發生時,傳播媒體不僅「告訴」我們發生什麼事,傳播媒體還「建構」我們對災難的想像,我們也仰賴它來「感知」災難的嚴重程度。這次,我們要談談「災難傳播」的概念:傳播媒體在災難裡扮演什麼角色?傳播科技的變遷又帶來什麼改變? 最重要的是,我們還可以做什麼努力跟準備? 📌全文這邊請:https://pse.is/5w5af3 從收音機到手機:我們的「災難傳播」有進步嗎? 留言告訴我你對這一集的想法: https://open.firstory.me/user/ckdfc5j8vrj9p0804bqmdk77w/comments Powered by Firstory Hosting

05-03
05:59

逆食NEWS|媒體維生素EP1 討論問題解答篇!三律共管現況到底是如何呢?辰書、麒全

【媒體維生素】第一集完整內容 媒觀與中嘉寬頻合作的媒體素養電視節目【媒體維生素】已經上線!第一集「媒體都在亂搞嗎?三律共管機制及其現況」完整版,已經在媒觀的YouTube 頻道公開播出。這集節目,我們邀請了產業界、學術界、公民團體的三位代表帶大家理解媒體三律共管的現況,在節目的尾巴也附上了媒體素養的討論問題。 這集【媒觀析】Podcast中,麒全與辰書將為大家解答這些討論問題: 20年前三律共管形成的媒體傳播環境,與現在數位網路時代的傳播環境有何不同?三律共管之外,社會上是否有新的媒體自律機制呢?(2:58)2020換照失敗的中天電視還算是電視台嗎?不受到衛星廣播電視法約制的媒體是不是就無法無天了呢?(15:33)你分得清楚置入性行銷與贊助的差異嗎?為什麼選舉期間閱聽人要特別留心候選人的置入性行銷呢?(22:11)置入性行銷與贊助的法律規範尚需社會大眾更多的討論,你認為電視事業與網路內容的相關規範能夠一體適用嗎?(29:44)為什麼兒童及青少年需要特別被保護呢?保護兒童及青少年是否會和言論自由有所衝突呢?(37:21)日常生活常有一些微歧視,你能夠分辨歧視與玩笑的差異嗎?(41:44) 留言告訴我你對這一集的想法: https://open.firstory.me/user/ckdfc5j8vrj9p0804bqmdk77w/comments Powered by Firstory Hosting

04-26
50:35

五分鐘 ʕ聽ʔ 媒體大事|祖克柏想變happy貓,還議什麼價?把新聞通通丟進垃圾桶吧!

Meta今天(4/1)開始就會取消澳洲與美國的新聞服務,並且未來不再與新聞媒體續約、為新聞付費了。這當然是個重擊,因為2021年澳洲領先全球通過「新聞議價法案」,強迫科技平台為其上流通的新聞內容付費,以彌補其對新聞業造成的損失、維護民主。 連始祖都被放鳥,無非衝擊其它正立新聞議價法的國家,包含台灣。不過台灣最近已有立委重新提出3份草案,目前跨黨派也都支持立法,只欠「東風」,於是學界也向行政院疾呼ing 一起來聽聽看Meta不付錢的理由,也聽聽看我們的論點,看看你覺得誰說得比較有道理吧! 📌全文這邊請:https://mediawatch.pse.is/5raayq 祖克柏就想娛樂至死,不行嗎?一起來同理Meta,替「新聞議價」找出路 留言告訴我你對這一集的想法: https://open.firstory.me/user/ckdfc5j8vrj9p0804bqmdk77w/comments Powered by Firstory Hosting

04-01
05:56

Recommend Chann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