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Mato Global Online Marketing

Author: Jazz Wai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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你好,我是 Mato Global 的 Jazz Wai,在這裡我會專注製作 Digital Marketing 網路行銷的內容與你分享,如果你是中小企業、創業人士甚至你只是對網絡營銷有興趣與我們一同成長都歡迎你訂閱這個頻道
26 Episode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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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TA 是什麽 CTA 全名叫做 Call To Action, 直接翻譯中文叫做呼籲行動 邏輯是讓接受資訊内容的對象,做出你想要的他們做出的行爲 應用方面有網站、網頁、社交媒體、數碼廣告等等 尤其是網上宣傳,商家只能通過文字、圖片、影音的内容推送給人們看到或聽到 值得注意的是,這樣的形式都是單向傳達信息内容 (就好像看著文章的你,無法即時和我做互動) 所以,往往在一篇文章、網頁、著陸頁、甚至是影片最後的部分會出現 CTA 例如,通過呼籲去引導觀衆或讀者點擊按鈕、訂閲、聯絡咨詢、購買產品等等 延伸閲讀 SERP 是什麽 | Google SEO 須知 歡迎訂閲部落格文章更新 https://MatoGlobal.Com/Blog
SERP 是什麽 英文叫做 Search Engine Result Page SERP 中文 搜尋引擎結果頁面 我們在 Google 搜尋某個資訊,頁面將會顯示各種類型被 Google 收錄的資訊 以搜尋 ebike 為例子 首先會看到的是關鍵字廣告,你會看到旁邊有標記這是廣告 右手欄也有 Shopping Ads 通常價格和圖片都會顯示 接下來是自然搜尋排位 網站 People Also Ask Google Business Profile 以前叫做 Google My Business Google Stories  網站 YouTube 影片 相關的圖片 推薦相關的關鍵字 等等 Goolge SERP 是千人千面地顯示結果,同樣的關鍵字,不同國家的用戶搜尋都會有點不同 注意,想獲得通過搜尋引擎找到目標客戶的話網站、部落格、YouTube、Google Business Profile 是一定要做的 歡迎訂閲部落格文章更新 https://MatoGlobal.Com/Blog
GSC 是什麽 英文全名是 Google Search Console,基本上只要我們的網站想在 Google 搜尋引擎做 SEO 的話, GSC 基本是一定要使用的(Google 免費提供的 SEO 工具) GA 與 GCS 的不同 我們使用 Google Analytics (GA) 的話,確實可以看到部分數據例如用戶在網站的哪一頁停留、停留多長時間、在那一頁離開等等 而 GSC 主要提供資料是網上用戶通過搜尋引擎進入網站的數據 與 Google Search 搭建橋梁 我們也可以通過 GSC 提交我們網站一部分或全部的鏈接給 Google 收錄,這樣是有幫助 Google Search 更容易找到我們的網站 安裝 GSC 到網站,經過一些簡單的設定、數據的采集、同步結合等等的操作 我們可以通過後臺得知用戶在網上搜尋什麽關鍵字找到我們的網站、同時也知道目標關鍵字爲我們帶來多少的曝光量、鏈接的點擊率等等 小結與建議 你可以理解為我們網站有越多的關鍵字和内容,越有機會在 Google 曝光和獲得免費的流量 所以每一個正常 SEO 專家、Digital Marketer 都會建議你做行銷網站要有 Blog 的功能 歡迎訂閲部落格文章更新 MatoGlobal.Com/Blog
SEO 是什麽 SEO 全名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中文翻譯搜尋引擎優化。 搜尋引擎就是 Google Search, YouTube Search, Baidu Search, Yahoo Search 等等,特點就是現代人遇到某些問題需要找答案的時候會使用的 那優化指的是什麽? 而優化的部分重點就是我們在分析搜尋引擎的運作然後調整網站内容和架構,以便讓用戶在網上搜尋時候,我們的網站會出現在第一頁甚至是第一名 而我對 SEO 的理解是這樣的 如果市場上的顧客認識你,知道你的公司,他們上網搜尋你的公司的時候找到你,這樣的話是很邏輯也很合理(也是做網站的基本條件) 而 SEO 要做的是讓不認識你的市場也能在網上搜尋到你 完整内容查看 https://www.matotheme.com/2021/10/what-is-seo-search-engine-optimization.html 訂閲專欄文章更新 https://matoglobal.com/blog
GA 是什麽 全名 Google Analytics, 中文直接翻譯谷歌分析,這個工具最主要的用途是分析網站流量 開始是一間叫做 Urchin 公司開發的網站流量統計工具,原本是需要收費, 直到 2005 年被 Google 收購,然後直接免費開放使用,一直到今時今日 普遍網站都會安裝 只要網站裏面安裝 GA 的追蹤代碼,我們就可以分析大部分的網站流量的資料,例如 用戶從什麽平台登入網站 使用什麽裝置進入網站 時間、地區 進入網站的哪一個頁面 又在哪一個頁面離開網站等等 訂閲部落格文章更新 https://MatoGlobal.Com/Blog
Tracking 是什麽 中文直接翻譯是追蹤,幾乎每一個廣告平台的系統都有追蹤用戶的功能,所以為什么我們經常在社交媒體都能看到自己熟悉的廣告 什麽工具或服務會有追蹤用戶數據 其實我們日常生活使用的每一個平台、網上軟件、網站、手機應用、包括在社交媒體裏面看到的小游戲等等 無一例外,都會有收集使用數據的演算法在裏面 中小型生意自身如何擁有這樣的工具 對中小型生意而言,整個平台系統或者應用程式的成本是很高的,無論是架設、創建、規劃、推廣、維護都比你請人做一個網站來的貴! 而且不止貴一倍!是幾十、幾百、甚至是幾千幾萬倍 所以為了減低風險,中小型生意比較適合建立行銷網站在網上做 Sales & Marketing 訂閲專欄文章更新 https://MatoGlobal.Com/Blog
LP 是什麽 LP 全寫是 Landing Page 的意思,翻譯中文是著陸頁,字面上的著陸頁的比喻就好像空中的飛機要著陸地面一樣, 對應我們從網站 A 去到網站 B 的頁面一樣;,我們著陸在網站 B 的頁面 Digital Marketing 的 Landing Page 而數碼營銷常説的 Landing Page 指的是為了達到某個 Sales & Marketing 目標的頁面,常見例子是: 名單收集頁目的是為了交換潛在客戶聯絡方式、銷售頁目的是爲了交易某個服務或產品、服務咨詢頁面、預約頁面等等 注意:Landing Page 只專注一個轉換目標進行製作
名單磁鐵是什麽 英文叫做 Lead Magnet,名單磁鐵最主要的作用就是用來和潛在顧客交換聯絡方式。 常見名單磁鐵形式 常見的名單磁鐵有下載電子書、參加網上講座、注冊免費賬號、網店優惠券等等。 那麽網上的用戶會因為想獲得這些名單磁鐵而輸入自己的姓名、電郵、手機號碼等等的聯係方式 所以結果就是對方獲得他們想要的 Lead Magnet,而你獲得可以跟進的名單,整個過程發生得很自然 Canva 網上製圖工具的 Lead Magnet 例如,你作為用戶想用網上工具 Canva 製作圖片,那你就必須在 Canva 注冊一個賬號才能使用他們的免費服務 使用免費賬號可以使用他們所有的免費範本和模板;但,Canva 盈利的方式就是提供一些付費的範本和模板給你使用 小結與建議 所以想在網上開發陌生市場,名單磁鐵是非常重要的,想想如果連免費的名單磁鐵都沒有市場的話,那要在網上找到付費的顧客會更加難 訂閲專欄文章更新 https://MatoGlobal.Com/Blog
中文翻譯是名單收集,也可以理解為,潛在客戶名單開發、市場名單開發、網上陌生市場開發等等 雖然有著不同的名字,但是講的都是同樣的事情,就是在網上收集潛在客戶的聯係方式,方便你直接聯絡他們促成下一步的銷售活動 對於長期投放銷售廣告公司難免會面對成本上漲、成交率下降的情況,所以稍微懂 Digital Marketing 的公司一定會執行名單收集 3 個名單收集的方式 用戶賬號的注冊 參加 Zoom 會議 下載不同内容的電子書 建議與提醒 值得注意的是,聯絡方式必須是對方在知情的情況下交給你才算是名單收集,相反對方不認識你,你貿然聯絡對方只會引來反感而已 延伸閲讀 CDP 是什麽 | 為何不適合中小型生意使用 訂閲專欄文章更新 https://MatoGlobal.Com/Blog
CDP 是什麽 英文是 Customer Data Platform,直接翻譯成中文 顧客數據中心,其實就是爲了實現數據統一,而且無論是綫上或綫下 CDP 可以包括儲存、采集的數據包括文字記錄、語音等等,所以平台就可以很輕易明白和知道什麽標簽適合這個用戶了 演算法的基礎 講到這裏你不難發現大型的平台都有這樣的演算法你喜歡看什麽内容;平台就給你推薦什麽内容 但是,目前來説比較適合中小型生意的就是能夠做到 Lead Scoring,也就是根據用戶的行爲進行分數然後才寫入標簽 例如用戶游覽網頁、看網頁裏面的影片、打開電郵等等行爲都設定分數,當分數達標之後再有一個自動信息發送給用戶進行跟進 小結 CDP 的架設與維護成本還沒有到達中小型生意能夠承擔(雖然這麽説是很不禮貌,但事實確實如此)所以建議先使用比較進階的 CRM 和電郵工具,而且也比較適合小型生意使用 訂閲專欄文章更新 https://MatoGlobal.Com/Blog
Traffic Driven 是什麽 翻譯成中文就是引流,也就是在網上引導目標受衆進入網站的活動,引流的方式有很多,為了方便理解這裏簡單地分為兩種 第一種就是花錢的(付費流量) 例如投放社交媒體廣告、關鍵字廣告等等。所以,目標受衆點擊你的廣告鏈接進入網站,這就是正常的購買流量 第二種就是不花錢的(免費流量) 例如社交媒體的普通貼文、分享貼文去討論群組、Podcast 的説明欄位裏面的鏈接、搜尋引擎出現你的網站搜尋結果等等 小結 正常的 Digital Marketing 通常都會同時進行這兩種引流的方式 完整内容 https://www.matotheme.com/2021/09/what-is-traffic-driven.html 訂閲專欄文章更新 https://MatoGlobal.Com/Blog
ROI 是什麽 英文叫做 Return On Investment 中文翻譯是投資回報率 翻譯成人話就是,你的投資出去的能爲你帶來多少收入的數字 方程式就是 盈利 ÷ 投入資金 x 100 比方説,在去年你經營電商生意 打算盤看到盈利是 5 萬,而你投資 25 萬 計算下來就是 5 ÷ 25 x 100 = 20% 的回報 補充一下,并不是每一個公司都會使用一年的利潤來計算 有些公司的項目會短到 3-6 個月來計算 所以在打算盤的時候,記得盈利的部分指的是你投資期間的總利潤 關於 ROI 每個公司都有不同的衡量標準的 撇開講不同行業,儘管是同樣行業但不同公司的標準都不一樣 簡單來説就是老闆不一樣嘛 有些覺得 ROI 20% 就可以了 有些覺得 ROI 100% 都是虧錢,因爲 延伸閲讀 ROAS 是什麽 | 沒有一個商家是覺得多的數據 訂閲專欄文章更新 https://MatoGlobal.Com/Blog
ROAS 是什麽 英文是 Return On Ad Spend,而中文翻譯是廣告支出回報率;通俗地講就是,你廣告投資的每一塊能為你帶來多少銷售 計算 ROAS 的方程式 -銷售額 ÷ 廣告支出  比方説你投放廣告费投了 2000 塊,然後這個廣告活動帶來 8000 銷售 8000 ÷ 2000 = 4 ;換成對比的話就是 4:1  P.S. 也就是這個廣告投資 1 塊后,會帶來 4 塊的回報 訂閲專欄文章更新 https://MatoGlobal.Com/Blog
PBP 是什麽 英文是 PayBack Period,中文翻譯有 回收期、投資返本期 也就是說你需要花多長的時間賺回獲得顧客的成本,廣東話叫做「返本」 注意點 上次影片我有分享說 LTV 必須大過 CAC,但有些生意的顧客 LTV 不止 12 個月,有些是 2 年甚至是更長 一般過長的 LTV 很難計算「返本」的 對中小型生意來説,PayBack Period 是越短越好 例如理髮店推出「體驗價」「免費試用」「老闆不在亂亂賣」宣傳,以便獲得新顧客 如果新顧客體驗理髮店的服務後覺得不錯,就簽購 1 年的配套的話,那麽 PBP 就是顧客從體驗到簽購配套中間的時間緩衝 小結與建議 所以你的生意要儘快計算出 PBP,以方便評估營銷投資的風險,同時判斷公司是否有能力去承擔這 PBP 的壓力 延伸閲讀 LTV 是什麽 | 網絡營銷術語 訂閲專欄文章更新 https://MatoGlobal.Com/Blog
LTV 是什麽 LTV 全名是 Life Time Value,中文是顧客終身價值,再講得直白一點就是 LTV 是用來衡量你的顧客在流失之前能夠爲你帶來多少利潤 舉個例子 例如説你是經營美髮行業的:在你進行各種營銷活動後,平均獲得一個顧客的成本是 100 元,也就是我們上次講的 CAC (Customer Aquisition Cost) 其後你鼓勵顧客成爲 VIP 會員,每一次理髮或護理都能享有 20% 折扣,而顧客每一次的幫襯,能爲你帶來 80 元的營業額,保守計算一個會員一年裏最少幫襯 4 次 也就是說 LTV 是大過 CAC 的 所以只要明白 LTV 和 CAC 就可以很快判斷目前的營銷活動是否繼續 延伸閲讀 CAC 英文全寫是 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 訂閲專欄文章更新 https://matoglobal.com/blog
這次的分享有特別製作資料圖,如果你有興趣的話請前往我們的專欄文章下載 我閲讀了一本叫做《内容電力公司》的著作,它在亞馬遜獲得 5 星好評之外,同時 Inc. Magazine 更是强力推薦閲讀的著作 我是帶著一個問題閲讀這本書,問題就是「内容營銷的本質是什麽?」還好,這本書閲讀完之後大部分内容營銷的疑問和質疑都可以通過這本書去解答 音頻預覽 00:00 《内容電力公司》 01:02 Copyblogger 的創辦人 Brian Clark 04:10 作者是 Joe Pullizzi (乔.普利兹) 06:15 甜蜜點 Sweet Spot 07:38 轉換内容 Content Tilt 08:24 穩固基礎 Building The Base 09:50 收成觀衆群 Harvesting Audiences 11:33 管道多樣化 Diversification 12:33 創造營收 Monetization 13:38 誰特別適合閲讀 15:47 很有啓發的部分 17:15 我不喜歡的部分 18:18 下載我的閲讀筆記 完整内容 https://matoglobal.com/book-review/content-inc/ 查看更多 Digital Sales & Marketing 内容分享 https://matoglobal.com/blog
CAC 是什麽 英文全寫是 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 中文是獲取客戶的成本 比如你投放廣告 500 元后,可以為你帶來 50 個顧客 也就是說你吸納 1 個新顧客的成本是 10 元 計算方式為 500 廣告費/50個新顧客=10 元一個新顧客 而每家公司的 CAC 各有不同理解的 有些公司會根據不同的渠道去計算 CAC  例如綫上與綫下或者各個不同的廣告平臺,目的是比較和找更低的成本投入 但是,傳統的 CAC 卻是根據整體的投入進行計算 不會分開網上或綫下,沒有分開 G 平臺或 F 平臺,也沒有分開數碼類或傳統傳媒 如果投資了 1 萬就用 1 萬來計算,使用投入市場總花費來計算 請留言告訴我,你會傾向使用哪一個方式 還有訂閲我的頻道,下個影片和你分享 CAC 離不開關係的 LTV 查看網絡營銷專欄 https://matoglobal.com.blog
CVR 是什麽? 全名是 Coversion Rate ,中文是轉換率,當然也有人説是轉化率 而在網上的轉換可以分為好幾種 1. 網店的購買 2. 網上咨詢÷ 3. 服務預約 4. 安裝應用程式 5. 注冊賬號 6. 報名綫上講座 7. 下載電子書 你可以把轉換理解為: 目標受衆從不是你的用戶變成了你的用戶的一個步驟 而轉換率的計算方式為: 轉換數量 除 網頁游覽人數 x 100 比如: 游覽網店產品頁的人數是 200 當中有 5 個人購買 進行計算就是 5 除于 200 然後乘 100 那麽轉換率 2.5%  提醒你: 轉換率是根據自己公司的標準作為衡量,別人的數據看看就足夠 我是 Jazz Wai,這裏會專注分享與 Digital Marketing 相關的内容,尤其適合中小企業、小生意甚至是個人創業觀看 歡迎游覽我們的專欄 https://matoglobal.com/blog
什麽是 TOF  英文是 Top Of Funnel,也有人叫他做 TOFU  Top of Funnel 這個概念可以從 3 個視角去理解 1. 客戶 也就是符合購買你公司產品與服務的客戶群;但是他們并不認識你 2. 商家 你所提供產品與服務剛好可以幫助顧客解決困擾或者滿足利益 3. 執行 無論是投放廣告或是通過自然搜尋的方式,盡量將產品與服務資訊傳達給目標市場知道 説白了就是對特定的人群宣傳自己的產品與服務 如果你將 Facebook 廣告 Campaign 的選項加上一個橫向的漏斗框的話,就會看到其實它就是一個 Sales & Marketing Funnel, 而 Top of Funnel 就是專注曝光 Awareness 這一部分 補充:如果你需要更詳細的解説,建議你自行 Google 搜寻 網絡行銷4步曲 這個專門講 Funnel 的資料 延伸閲讀更多數碼營銷資訊 https://matoglobal.com/blog
CTR 是 什麽 英文全名是 Click Through Rate,中文是點擊率 計算方式:點擊次數/ 顯示次數 x100 而我們 Digital Marketing 可以通過點擊率判斷,這個貼文内容是否引起廣告受衆的注意與興趣,點擊率越高越好 完整文章鏈接 https://www.matotheme.com/2021/07/what-is-facebook-ad-ctr.htm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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